最新消息
首頁 最新消息
【科普先鋒?】男人也會得乳腺癌?! 2023-04-17
文章来源:由「百度新聞」平台非商業用途取用"https://www.jfdaily.com/sgh/detail?id=1004039"

在大家的認知里,似乎只有女性才會受到乳腺癌的威脅。但其實,男性同樣具有乳腺組織,也有罹患乳腺癌的可能。那么,乳腺癌到底會“青睞”哪些男性?需要警惕哪些可能的癥狀?一旦確認,又該接受怎樣的治療?今天我們來一一解答這些問題。·1·男性也會得乳腺癌嗎?前面已經提到了,男性具有少量的乳腺組織,同樣可能得乳腺癌。只不過,男性乳腺癌相對罕見,在男性腫瘤中占比不到1%。但是由于對乳腺癌的認知普遍較低,往往發展到晚期才發現,從而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。因此,男性乳腺癌患者具有年齡較高、病程長、發現晚、預后差的特點。·2·哪些男性容易患乳腺癌?男性乳腺癌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確,但已發現一些與男性乳腺癌發病有關的高危因素如下:(1)激素水平:體內雌、雄激素水平失衡,可能誘發乳腺癌,例如既往有睪丸疾病,可導致體內雄激素水平下降;又例如某些肝臟疾病,會導致體內雌激素滅活減少。(2)既往乳腺疾病史:如男性乳房發育癥等。(3)乳腺癌家族史:假如一級男女親屬中存在乳腺癌患者,則男性乳腺癌的發病風險明顯增加。(4)遺傳學因素:BRCA1、BRCA2基因突變可使攜帶者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80~100倍。(5)職業和環境因素:暴露于熱和電磁輻射的工作環境,或是汽油和尾氣中可增加男性乳腺癌患病風險。(6)生活方式:飲酒與乳腺癌的發生有關,大量飲酒者比少量飲酒者患病風險高6倍。另外,糖尿病、肥胖等同樣會增加男性乳腺癌風險。·3·男性乳腺癌有什麼典型的臨床表現?(1)乳房內無痛性腫塊,一般位于乳暈下方,質硬、表面不光滑、生長較快;(2)胸部皮膚發生皺褶、凹陷、潰瘍等改變,典型的可出現酒窩征;(3)乳頭異常,包括凹陷、結痂或回縮,溢液和溢血等;(4)腋窩淋巴結腫大。另外,男性胸部發育變大也有可能患有乳腺癌,也應該引起警惕。·4·男性乳腺癌該如何診斷和治療?診斷上,主要依賴于乳腺X線,超聲及MRI檢查,發現可疑腫塊可以通過穿刺或手術活檢明確診斷。治療上,主要采取包括手術、放化療、內分泌治療及靶向治療在內的綜合治療模式。手術包括乳腺癌改良根治術及腋窩淋巴結清掃或前哨淋巴結活檢術。輔助化療對降低男性乳腺癌的復發及轉移風險有著重要意義。內分泌治療對于大部分ER、PR陽性的患者治療效果很好,對于少數HER-2陽性的患者,也可以考慮給予抗HER-2靶向治療。·5·男性乳腺癌的預后情況如何?目前已有研究評估發現,乳腺癌男性的總體生存

關鍵字標籤:男性女乳症手術
自選多種深度帛琉旅遊行程。
推薦帛琉當地美食、景點、熱門活動。
旅遊團導遊詳細解說,帶你深度了解帛琉群島。